NBA买球官网-nba买球官方网站(中国)有限公司 nba买球官方网站(中国)有限公司 央视普法栏目播出28事件真相调查,从公示的几个细节看,客观严谨

央视普法栏目播出28事件真相调查,从公示的几个细节看,客观严谨

最近两天,央视《今日说法》栏目,罕见地播出了“错换人生28年”真相调查。

节目以时间为线,还原了整个事件的经过。对大众比较想知道的一些细节也做了解读呈现。总体来看,还是比较客观严谨的。

1、把事件称为“错位人生”,比较精准

此次播报,栏目把事件称为“错位人生”。这一点是让人耳目一新的。也说明节目在播出前,编导们是经过慎重考虑的。

“错位人生”不同于“错换人生”和所谓的“偷换人生”。它只是点明两个孩子的人生位置错了,没有说究竟是错换还是偷换导致的错。

看完节目才知道,负责调查的法官和权威专家都认定,这就是当年因为医院管理混乱导致的错抱。即使如此,节目组依然使用“错位人生”这样的词,也能看出节目组制作的严谨。

细想想,《今日说法》也只是一个普法宣传的栏目,是一个媒体,不是调查机构,它这样说是最合适的。

2、有无手环的认定,和错抱孩子的模拟演示,令人信服

在对28事件是错抱还是偷抱地认定上,小小的手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当年淮河医院新生儿有无手环一直是争论的焦点。

为了弄清这一点,警方多次深入调查,最后确认,当年的淮河医院确实没有使用手环,使用的是包被外系着写有床号的小圆牌。

节目还呈现了警方调查员,按照医院当时给婴儿洗澡的程序和屋内的设置所进行的模拟演示,让人看到了此种情况下确实存在着极高的出错率。

节目也报道在第一次开庭审理时,曾经有一位姓杨的女士出庭做证,说当年她在开封生孩子时,新生儿是有手环的,她还带了当时的照片。但是经过警方调查,杨女士当年是在开封市妇产医院生的孩子,而不是在淮河医院。她的经历并不能证明当年的淮河医院也使用了手环。

从淮河医院的购物单复查得知,淮河医院2010年5月才开始购进并使用新生儿手环标识。

这些调查情况的披露,还是很有说服力的。

3、解释了,为什么会找不到当时是哪一位护士错抱了孩子

在此事件前期的调查中,大众一直希望能追踪到当年出错的某一个护士身上,并以此打开突破口,但始终没有眉目。

节目对这个问题也做了披露:警方调查得知,当年医院妇产科护士的排班表,由于已经过了快30年了,没有留存。还有就是当年医院包括妇产科有一部分外地进修实习的医生护士,人员比较杂,再加上当时没有安装监控,想复原时空找出这个护士已经不可能了。

这样的情况比较客观符实,确实有一定的可信度。

4、关于医院是否对杜新枝做乙肝检查的通告

对于医院在孕妇入院时,有没有给她们专门做乙肝检查的问题,节目中没有明确说明,只是展示了杜新枝一方提供的,当年入院时医院给开的乙肝两对半的检查单,以此证明她当年是做了检查的,并没有刻意隐瞒乙肝病史。

至于医院为什么没有把杜新枝及其新生儿隔离管理,这只能说是医院相关人员没有尽到责任了。

整个节目看完,明显感觉有两点:

1、当年的淮河医院在管理上确实混乱。

2、法院对此事件错换的认定是有充分依据的。

显然,这也是为什么开封鼓楼法院,两次开庭审理都判定不存在人为偷换的原因吧。

当然,许多关注此事件的人不太服气,他们一直想知道医院的病历修改,还有传说的假证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。我相信公安、法院对这些一定也都进行过认真细致地调查。

如果《今日说法》能对这些大众关注的小疑点,再出一期节目进行释疑,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慢慢认可并接受这样一个事实。